“相爱凭几公里飞驰”

谈谈抄袭(¬_¬)

前段时间因为某IP的抄袭行径陆续曝光 网络上掀起了一大片反抄袭的浪潮

于是出现了一种声音 “你们是不是反抄袭反出病了?”

而这句话也成了追捧抄袭者的人们为自己偶像洗地的理由 调色盘扔出去也不能信服 不是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就不叫抄

确实 在反抄袭的声音下浑水摸鱼乱扣帽子的事是有(比如魔道 我就不多说了 心疼作者大大)但是更多反的都是有理有据能够坐实的抄袭 一般人都能明白两者的区别吧

那反抄袭有什么毛病吗?现在大热的IP随手抓一个都可能看到抄袭的痕迹 人们的警惕性自然是越来越高 毕竟 谁愿意入一个抄袭来的坑呢?

可令人寒心的是 更多的人仍然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表示 自己就是个路人就是个吃瓜群众 抄不抄袭和我没关系

「你们成天反抄袭 怕不是有病吧」

「你们整天忙着做调色盘 是不是太闲啊」

「人家作者都没说什么呢 你们在这里瞎来劲」

更有甚者认为 抄就抄了 能火起来就是有本事

可笑的是我发现 人家这么讲 真的挑不出什么毛病

除了在心里骂一句垃圾 什么也做不了

可是怎么支持原创就成了一件无关紧要 多管的闲事了呢?

那天和母上吃饭 聊起某电影抄袭的事 我多说了几句 她就看了我一眼说 你管那么多做什么?抄袭还不是照样赚钱?你以为他们在乎要不要脸吗?

我一时语塞。

其实我对抄袭这件事反应特别大 有部分原因是我也算个写手

当然 我这种几百粉的小透明写手是不会有人有那个闲心来抄的啦 只不过我自认为明白写点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有多难(而且塑造一个原创人物比我只是写写同人难太多了

想想一个原创作者花了这么多心思的东西 最后却变成了别人的摇钱树 能不气吗

就是路见不平 想吼两声呗 哪怕没有人听

真正的写作者的心态我不敢说自己能理解 但我本身是学设计的 原创设计有多难 我可以脸大一点 说自己深有体会

我有个朋友和我上同一门课 我们关系很好 平时都会一起做作业啊去图书馆什么的 她没有的一些材料啊我都会借给她

有一次大作业时间跨度很长 她前期玩得太多了 到deadline才来赶 我的looks都确定了她连草稿都没画几个 然后她就找我借process book看 我觉得她大概只是想看看做这个作业的流程啥的就给了她 看她时间赶 还把板子借给她用

作业发下来 她的分数比我还高一点 我有点不爽地瞥了一眼 结果呢

她有一个look和我一个弃稿特别像

我能怎么办 就当我长了一个太大众的脑子吧(; ̄ェ ̄)

我记得我第一门专业课的教授说 我不希望在你们的作品的mood board中看到别的设计师的作品 也不希望看到你们因为喜欢哪个设计师而做出别人风格的设计 我要看到的是你们自己的东西

然后他又说 所以 你们找资料的时候 尽量不要去看其他设计师的作品 要学会在其他地方找灵感

对此我的理解是 别人的作品看多了 你会不自觉的去模仿 而时间长了 说不定会演变成抄袭

所以创作多难呀 要努力撇开多少东西才能保证自己作品的原创性

在这里我不是在为抄袭者找理由 相反我是想强调 抄袭有大有小 但不管怎么样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 你抄了就是抄了

抄袭的人 不配称自己为创作者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篇文章 评论时尚圈的抄袭现象 大体内容我不记得了 但我记得里面有个设计师说 这东西真的没有办法 因为服装设计这个东西是没有版权的 别人爱怎么抄怎么抄 只要不和你的东西一模一样你就拿他没办法 你能做的只有不断地设计出新的东西

而有些东西有版权一样能被理所当然地抄去

现实就是这么无奈

说了那么多好像绕远了 不过我本来也没什么主题 不过是单单想说说抄袭这事儿( ̄^ ̄)ゞ

抄袭必须得反啊 反出病也得反( ̄^ ̄)ゞ

就酱hhhh看完的小伙伴们 对不起了 也许浪费你们时间了_(:з」∠)_



评论 ( 3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闪闪盐汽水 | Powered by LOFTER